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台灣大學音樂研究所..

獨家考試秘笈
(by 蔣欣芳,1999年11月)


筆者曾經接過不下五十通電話,問的都是有關如何準備考研究所的事。老實說,考研究所並不是件難事。因為,只要你有追根究底、按部就班、耐得住寂寞的精神,絕對能夠金榜題名。

前一陣子我們的網頁工頭已經與大家分享過她的讀書方法。筆者看了心裡實在是相當佩服!要真正做好學問,就應當多學習學習她的讀書方法。

筆者在去年的4 - 5月之間,一共參加了三個研究所的考試,包括台大音樂學研究所、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研究所音樂學組與師大音樂研究所音樂學組。這三個研究所的準備方向可以說完全不相同,所以當時準備起來要比別人辛苦。但是,也因為有三所都想考上的念頭,自己只好拼了命的讀書。至今一直很懷念當時準備考試的情景,也因為有那段時間的準備,筆者才算是真正的把一些問題弄懂了。最重要的是,書只要一讀通,管人家出什麼怪題目,再怎麼樣也難不倒你啊!是不?接下來就跟各位分享分享筆者是如何準備考研究所的一些個人心得:

其餘內容..

1 則留言:

婧姈 提到...

一.《清楚自己的興趣、心態》

這一點真的很重要!筆者曾經見過許多搞不清楚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或是為什麼要報考本所或他所音樂學組的人。

所以我必須在這邊強烈的告訴各位: 如果讀書、思考對你而言沒有太大的吸引力,那就請你在報名本所或他所音樂學組之前三思而行。

如果只是因為國內所有音樂研究所沒有你原本在大學所主修的專業,讓你不得不報考本所或他所音樂學組,也請你在報名本所或他所音樂學組之前再次三思而行。除非你真的是對做學問相當感興趣!否則請你不要做傻事。如此不僅浪費口試委員的時間,更浪費了自己的精神與氣力!


二.《安排自己能夠勝任的讀書計畫》

筆者常常發現周遭的朋友們在準備任何考試時,書桌前總是貼滿了足足可以把自己逼死的讀書計畫表。那種每一分每一秒都不放過的讀書計畫,對於準備考研究所的人來說,反而是一種相當沈重的負擔。筆者要在這邊強調的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讀書習慣與方法,千萬不要照本宣科的把別人的讀書計畫移植到自己的身上來用。如果你真的想考上本所或是他所音樂學組,就一定要安排一個自己能夠勝任的讀書計畫。最重要的是,絕對不要有想一次把很多理論搞清楚的期待,我們一定要有慢慢的弄懂一個理論之後再去弄懂另一個理論的心態。筆者在此提供一個個人經驗:儘可能的在安排自己的讀書計畫時,留一點時間讓自己的腦子什麼都不要動,就只是坐在那兒冥想、沈思,讓自己的身心完全放鬆下來。如此不僅能夠讓你的腦袋瓜更加靈活、清明,還可以將自己剛才所讀到的理論、問題進一步的融會貫通。試試看囉!


三.《如何準備國文、英文》

本校研究所的國文考試只考一項〈作文〉,這對於從小到大身經百戰的各位來說應該不是一件難事!只要多注意時事,多讀一些所謂經典型的古文,相信你應該會拿到不錯的成績。師大研究所的國文考試分成兩個部份:〈翻譯〉與〈作文〉。〈翻譯〉的題目幾乎都出自《古文觀止》,而作文當然也脫離不了時事。所以想要在師大研究所的國文部份拿到高分,就一定得好好的把《古文觀止》讀一遍。但是如果你已經沒有多少時間,筆者建議你趕快去請教大學時的國文老師,請他們告訴你最好先把哪幾篇古文看熟,行有餘力再去讀剩下的篇幅。至於國立藝術學院研究所的國文考試,則是筆者認為最具挑戰性的考試之一。如果想要掌握這個考試,已經不是讀一讀《古文觀止》就可以了,你還得必須唸一唸有關中國美學思想方面的古文,以及重要美學家的理論。筆者在此提供一個個人經驗:國立藝術學院共同科有一位重量級的國文、美學、哲學教授「辛意雲」,各位有空不妨去聽聽他的課,或是向上過他的課的同學借借筆記來看,保證讓你受用無窮!

本校研究所的英文考試只考50題選擇題,內容包括〈單字〉與〈閱讀測驗〉,考試的方式很像「拖福」。如果你平常已有背單字的習慣,以及閱讀英文期刊、專業書籍的能力,相信本校研究所的英文考試對你來說應該是輕而易舉。國立藝術學院研究所與師大研究所的英文考試除了〈單字〉與〈閱讀測驗〉之外,還有〈作文〉。這兩個學校的研究所英文考試難度可謂相當,如果想要掌握這兩個學校的研究所英文考試,多多背單字、多多閱讀英文期刊、時事,則是你的不二法門。

老實說,筆者的英文能力並不是特別好,所以在這方面的準備經驗還不是很完整,在此要請各位多多包涵。不過,如果你也覺得自己的英文程度不可能在短時間突飛猛進,那麼就請你不妨拼命的做歷年的考古題囉!另外,本所有幾位英文程度相當好的學長姐或同學(如研二的楊湘玲、研一的蔡永凱、劉彥玲),各位也可以多多向他們請教如何增進英文能力,絕對讓你有很大的收穫。


四.《如何準備中、西音樂史》

不同於其他音樂研究所,本所的中國音樂史考試內容著重在你對中國音樂史的全盤瞭解,而不是你能夠死背出多少專有名詞的解釋。要準備好中國音樂史,有兩本工具書你一定要有:《中國大百科全書‧音樂舞蹈卷》與《中國音樂辭典》。至於專書部份,如果你對中國音樂史只有概略性的瞭解,筆者建議你先讀蕭興華寫的《中國音樂史》,然後再讀楊蔭瀏寫的《中國古代音樂史稿》;反之,如果你對中國音樂史已經熟悉到一定程度,你當然可以馬上就從楊蔭瀏寫的《中國古代音樂史稿》著手。筆者認為國內目前收藏中國音樂史方面之論述最多的圖書館當屬國立藝術學院的圖書館(在6樓),各位不妨多多利用。在此筆者提供一個個人經驗:由空中大學所出的一本教科書《音樂與人生》,是一本各位可以細讀的參考書。其中的中國音樂史部份是由國立藝術學院傳統音樂系教授張清治所寫;西洋音樂史部份則由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系教授劉岠渭所寫,深具提綱挈領之效。


筆者在此提供準備中國音樂史的兩種方式:


1. 以「朝代」為順序來準備

這是一種較為基礎的準備方式,即以各個朝代為單位,去研讀每個朝代較重要的音樂事件、現象與人物….等。如當你讀到漢代時,就必須注意「樂府」的規模與運作內容、說唱音樂的萌芽、與外族音樂的交流情形、以及畫像磚、畫像石所呈現出的音樂現象….等。這種準備方式可以讓你在短時間內充分掌握一個大時代的音樂活動。



2. 以「主題」來準備

這是更進一步的準備方式。即以一個特定的主題來研讀中國音樂史。如當你想瞭解「律學」在中國的發展時,你就得從《管子‧地員篇》的三分損益法開始。經由對於歷朝歷代律學發展的探討,你絕對能夠在短時間內對於中國的「律學」有深刻的認識與瞭解。這種準備方式是建立在你對中國音樂史已經有一初步認識的基礎上,而它也會讓你更能夠掌握中國音樂史的發展。


以上就是筆者準備中國音樂史的一些個人經驗,希望對各位有不同程度的幫助。如果各位在準備中國音樂史方面有任何的問題,本所還有幾位高手(如研一的翁柏偉….等)可以為大家提供更多的經驗與訊息。

如同中國音樂史考試,本所的西洋音樂史考試內容著重在你對西洋音樂史的全盤瞭解,而不是你能夠死背出多少重大音樂事件的產生年代。根據筆者就讀大學時的經驗,西洋音樂史對於各位來說應該要比中國音樂史來的容易準備。如果你想完全掌握西洋音樂史,你就不得不熟讀劉志明所寫的《西洋音樂史的結構與風格》。行有餘力,再去選擇一本較具代表性的西洋音樂史英文著作,好好的把它從頭至尾讀一遍,相信你絕對能夠成為西洋音樂史的權威。當然,"The New Grove Dictionary" 也是你在研讀西洋音樂史時所不可少的工具書。

國內各音樂系有許多重量級的西洋音樂史教授,他們平常上課的筆記,各位當然要不擇手段的去借來參考參考。如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系就有幾位相當不錯的西洋音樂史教授:劉岠渭老師、盧文雅老師…等、輔仁大學音樂系的羅基敏老師與東吳大學的陳漢金老師。如果你要考東吳音樂研究所,那你就非得一定要看看陳漢金老師上課的筆記,因為你絕對能夠在他上課的內容以及期中考、期末考的題目中找出一些端倪。

在此還要提醒各位,別忘了準備台灣音樂史喔!本所雖然不考(至少到去年之前沒考),但是師大音樂研究所可是考的多呢!尤其是在「民族音樂學導論」這個科目。如果你想要掌握師大音樂研究所有關台灣音樂史部份的考試,只要熟讀許常惠與許瑞坤兩位老師的所有著作,保證你不管面對任何試題(包括口試)都能迎刃而解。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多做考古題。坊間有在賣本所與師大音樂研究所歷年的考古題,各位一定要買來做做看。如果你今年一定要考上師大音樂研究所,你就一定要多留意它在民國86年的考古題。因為師大音樂研究所的試題有一個特色,即是每隔一年的試題出的很類似,如86年跟84年很像、87年跟85年很像。至於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研究所的試題,因為從不外流,所以各位如有任何問題,只好問問歷年來考過這個學校的人囉!

最後,筆者一定要強調一點:不管你正在準備中國音樂史,還是西洋音樂史,別忘了要多多瞭解當時代除了音樂活動以外的其他現象。因為某種音樂風格的產生、某位著名音樂家的崛起,絕對都與當時代的政治、經濟、社會有著密切的關係。